示范引领|推广辐射:我校刘敏工作室受邀国内多所高校和多个全国研讨会讲学交流

作者: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8-07点击数量:514


8月3日下午,我校勤敏课程思政刘敏工作室、“英美文学课程群”全国性虚拟教研室主持人刘敏受邀参加全国卓越外语教师发展论坛围绕“外语课程思政”主题,刘敏了题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金课的建设、申报与实践案例——以“英国文学选读”为例》的主旨报告,主要从课程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国家政策解读、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探索与典型案例及今后持续建设计划等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用“出活、出品、出圈、出人才”分享了湖师特色课程思政育人经验全国5850余名外语教师参与现场直播讲座学习反响热烈,深受好评。研讨会主持嘉宾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河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正栓教授点评,认为刘敏课程团队十二年磨一剑凝练的“思政引领、六位一体、四维联动”课程育人模式鲜明,教学研究扎实深入,教书育人葆热爱,乐于奉献有激情,且与时俱进在省内外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高校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提供借鉴和启发。

8月3日19:30-22:00刘敏受邀南开大学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研讨会做主旨讲座,交流课程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来自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我校等50余所院校160余名专家学者和硕博研究生与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作为研讨会点评嘉宾,分别用“感动”、“感叹”、“感佩”三个词表达了对刘敏主持的教学改革成果的肯定。张教授表示,刘敏老师在汇报中提到的四大课程实践育人品牌活动和提倡的“出活、出品、出圈、出人才”给与会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其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金课实至名归。


全国讲学交流不断线

工作室全国讲学交流辐射示范不断线,彰显了湖北师范大学办学特色,展示了我校课程育人突出教学成果,广泛提升了我校办学声誉与社会影响力。目前,工作室已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贵州大学、湖北大学、聊城大学、常州工学院、长江大学、湖北理工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商贸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50余所院校进行讲学交流和经验分享,并受邀到人民网人民公开课、教育部多个外语类虚拟教研室、多场全国研讨会等进行讲座交流,全国26个省份高校教师参与金课育人模式在线学习。办了课程思政全国开放课堂“中英经典诗文创意朗诵大赛决赛暨课程思政育人成果颁奖仪式”、鄂苏两省九校文学金课育人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五校一流英语师范生智慧云讲堂、课程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示范课线上线下观摩与研讨会等多项特色活动多所高校陆续加入工作室主持建设的“英美文学课程群”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其中,青岛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荣获工作室2021-2022学年优秀虚拟教研室参与单位。


暑期教研与服务不断线

同时,工作室多位专家教授不畏暑热,服务基础教育和兄弟院校。7月1日,主持人刘敏受邀为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做线上讲学交流。7月12日,余新武教授受邀为汉江师范学院开展卓越教师培养指导会。7月21日,圆满举办黄石、咸宁两地四校名师工作室交流研讨会。7月28日,余新武教授为我校教师进行题为《教研项目申报与材料组织》的指导讲座。7月28日-30日,周青山教授、邓李梅教授受邀担任黄石港区中小学校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主讲教师,分别作了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的报告和指向核心素养提升的校长课程领导力讲座。


暑期团队学习不断线

6月18日,组织学习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赵友元研究员关于各级教育科学规划类课题申报的讲座。6月30日,组织学习工作室专家吴瑞霞教授主讲的课程大纲修订培训讲座。7月8日-10日,组织参加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及教学创新会议交流,学习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政策解读、评价策略与提升路径、案例展示、知识图谱建设和未来规划等。7月14日,学习工作室专家邓李梅教授关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等学校教学变革》的讲座。7月31日,组织观摩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闭幕式暨总结会,认真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题为《锻造中国金师》的重要主旨报告并撰写学习体会和感悟。


暑期第三课堂育人不断线

7月1日,主持人刘敏为黔鄂两省三校外国语学院师生做《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外语人》暑期专题讲学。7月18日,举办一流师范生智慧大讲堂(第4期)“论文撰写与投稿发表科研素养提升论坛”。 8月5日,工作室主持人刘敏、主要成员刘林峰受邀为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两场师范生专业素养养成系列讲座,讲座题目分别为:(1)从师范生到优秀教师的成长密码——“现身说法”与“典型案例”(2)如何成为研究型教师?与会参与学习交流的还有我校外国语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部分老师和本科生及研究生。会后,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发来了感谢信,对工作室两位老师的倾囊相授和热情分享表示衷心感谢7月至8月,指导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微课大赛评课磨课备赛,暑期每周在线针对本科生、研究生生活或学习中的问题进行及时答疑解惑。


省内省外培育大中小学一线金师队伍

勤敏课程思政刘敏工作室2021我校校党委授牌,以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为依托,充分发挥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秉承我校“诚、毅、勤、敏”校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室旨在打造省内外一线教师金课育人交流平台,培育大中小学一线金师队伍,以点带面共同做好“潜心教书育人天职事和良心活。

工作室主要聚焦以下七个方面工作:1课程育人教学研究研讨(2)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分享(3)课程建设、申报与交流(4)特色品牌育人活动开展(5)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指导(6)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7)大中小学校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室目前参研院校共计131所,其中,高校121所,中小学10所;省内院校共35所,占比为26.72%,省外院校共96所,占比为73.28%,涵盖15个专业350余名教师成员,同时成立了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研究团队,构建师生教学研究和学习成长共同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2017 湖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9号-1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11号   邮编:435002 【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