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 育新人”湖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品牌活动 “一流大学生智慧大讲堂”成功举办

作者: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8-21点击数量:573

8月19日上午,为迎接湖北师范大学建校50周年,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自觉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由校团委、教务处主办,湖北师范大学勤敏课程思政刘敏工作室、“英美文学课程群”全国性虚拟教研室策划承办的“迎校庆 育新人”湖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品牌活动“一流大学生智慧大讲堂”(第5期):湖北省三校“青马工程”优秀青年学子公益讲堂在网络平台和若水轩301会议室线上线下成功举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团省委组织部杨铭、教务处处长胡艳军、校团委书记杨志丹、外国语学院院长丰国欣、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蔡明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俞玲、教务处副处长周艳华、校团委副书记陈小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龚波等领导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工作室主持人刘敏主持。来自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湖北大学、长江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理工学院、聊城大学、云南开放大学、渤海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勤敏课程思政刘敏工作室兄弟院校领导、老师、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省第九期青马班学员,校第六期青马班学员,校、院、班团员青年代表,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等92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线上平台参会师生

                     线下参会领导老师

雷儒金校长致辞

活动开始,雷儒金校长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团省委领导和兄弟院校领导及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雷儒金讲话指出,我校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湖北师范大学勤敏课程思政刘敏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用榜样力量鼓舞人,以典型示范带动人,创新打造湖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品牌活动和时代新人培育平台。高度肯定了工作室坚持暑期省内省外教研不断线、校内校外育人不断线、线上线下学习不断线,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指出,我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认真做好“青马工程”建设,累计向省“青马工程”输送21名学员,培养了一大批信念坚定、品德优良、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充分发挥“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引领作用。

接下来,来自湖北省“青马工程”第九期培训班的五名优秀青年学子,结合各自学习和成长经历,分别做了以下主题分享:华中科技大学时豪《在最美的时光,做最好的自己———一个新工科生的个性成长路》、武汉大学张会闯《让热爱照亮现实,做新时代新青年———新文科学子的大学心灵成长之旅》、我校外国语学院邓心怡《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省“青马工程”学习经验分享》、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李茂琼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省青马学习分享》和我校研究生院高洁《粗粝能甘,纷华不染——谈新时代师范生的成长之路》。紧接着,大学生主讲人积极和线上师生进行交流互动,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随后,工作室指导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俞玲教授在点评中指出:五位优秀青年学子既展现了湖北省“青马学员”的理论学习、基层锻炼和文体活动,也展现了新文科生、新工科生、新时代师范生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本次活动既展示了刘敏团队全国辐射交流、校内校外育人不断线,充分彰显了我校办学特色;同时也展示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的育人成果和育人经验,创新整合了育人资源,形成了育人合力,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呈现了大思政课的五度特点: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视野的广度、实践的力度、情感的温度,令人折服。最后,湖北省第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主任杨铭进行活动总结,他对今天的五位 “青马工程”学子的精彩讲座进行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学员们继续探索新形式、新方法,充分发挥“青马学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并对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活动结束后,各兄弟院校师生纷纷发来祝贺和分享感悟体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忠评价本次活动 “青马良驹、名师指点、同侪榜样、朋辈贤能”内容设计十分有创意,且五位主讲学子知行合一、品学兼优,分享十分精彩。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师生同上一堂特殊的大思政课,以学生为中心,让大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把三尺讲台变为智慧分享的大舞台,把教师一言堂变为“名师指导、朋辈引领,青春同行”,教书育人品牌活动“一流大学生智慧大讲堂”打破区域、学校、专业壁垒,育人示范效果好,值得广泛推广应用,让更多师生受益。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2017 湖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9号-1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11号   邮编:435002 【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