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开展19级学生教育研习活动

作者: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11-21点击数量:391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业优先的精神,实施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办学理念,历史文化学院以促进学生就业为抓手,于18日举行了面向历史学专业19毕业生的中学历史教师招聘面试应试技巧的讲座,主讲人胡飞跃老师是黄石港区教研员,教师招聘的资深面试官,也是进驻我校名师工作站历史学科的名师,长期深耕在中学历史教学第一线,具备深厚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在湖北、江西、安徽等地中学历史教师招聘面试中的感受讲解了应试技巧。

                    (图为历史文化学院李建刚副院长,黄石港区教研员胡飞跃老师)

 

胡老师从教师招聘的流程、面试的类型、说课的技巧、讲课中存在的问题、回答问题的方式等五个方面较为系统的讲解了教师招聘面试的相关内容,重点剖析了讲课环节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

一是专业知识薄弱,出现常识性错误的硬伤。比如有人在讲北美自贸区时说它是南北合作的典范,为什么是南北合作呢?因为墨西哥在南边、加拿大在北边。他把地缘概念代替了政治经济概念,南北合作中的南是指发展中国家,北是指发达国家。有人在谈到唐代科举制时引用了一句文献: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他把少解释成多少的少,而应该是少年的少。唐朝的明经以考察儒家经典的记忆为主,类似于诗词大会上的选手只要指出其出处、背熟了就行,而进士科要考诗赋,诗是格律诗、赋是律赋,这种创作规矩较多,常常限韵、限题,相当于现场创作。每科录取的进士不到三十人,比例很低,很多人考到老考到死都不能及第,所以有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的说法。这些常识性的错误如果出现了一处就可能被淘汰了,不能让你误人子弟啊。还有的是知识面狭窄,不能发散思维,比如有一次在提问环节,我问讲地理大发现的选手,新航路开辟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她居然一无所知,说书上没有这方面的知识,教材上是没有现成的答案,但你要善于联想、综合、归纳、提炼,新航路的开辟。一是改变了中国人的膳食结构,过去中国人是南米北面,新航路开辟后从美洲传来了红薯、土豆、玉米、南瓜、花生、葵花等粮油作物,极大丰富了中国人的食材。二是使中国人口出现爆炸式增长,美洲农作物耐干旱、耐贫瘠土壤、丰产、淀粉含量高,解决了中国人的粮食问题,使得中国人口快速增长。三是使中国出现了边疆危机,荷兰人侵占台湾、葡萄牙人控制澳门,西方殖民主义者把触角伸向了中国。四是促成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西方传教士把西方的宗教、科技、医学、人文思想传播到中国。所以,我们的知识应该具有一定的张力,需要大家平时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开卷有益,做好知识的积累。

二是教师基本功较差,尚不具备成为优秀教的潜质。我们过去说教师的基本功是三字一话,现在要加上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和外语,在应聘环节,我们展示的往往是粉笔字和普通话,有的人在板书上的表现可以说是惨不忍睹,一是字写得太难看了,现在大家都是键盘侠,字练得比较少,在写字时笔顺、结构、力度、布局都不尽人意,一点美感都没有,实在是拿不出手,比如有个学生写世界的世字,很是出人意表,他先写三竖,再写三横,像搭积木一样。二是出现了错别字,这是试讲之大忌,有个学生在讲戊戌变法时,戊戌两个字写错了,戊戌戍三个字小学就辨析过啊,后来把光绪皇帝载湉写成载恬,写他的师傅翁同龢时,龢字写不出来,很尴尬的只有翁同两个字,把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写成伊滕博闻,日本人如果知道了肯定要提出抗议的,谭嗣同的嗣字写了擦擦了写,反复多次还是写错了,你不会写就不要写啊,不要轻易把自己的短板暴露出来。三是板书设计不合理、不用心,详略不当,布局混乱,随心所欲。这里面可能有些人是非师范专业毕业的,没有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但愿如此。正常情况下,主标题要居中,要写得大一点,层级标题不要顶格,要留白。三是没有突出结构性。板书设计尽可能采取模块化、图形化、个性化,不要简单地千篇一律地用一二三四来处理,但要注意不要画虎成猫,不要喧宾夺主。在语言的表达上普通话不是很标准,家乡尾音较重,声音太小或太高,语调缺少轻重缓急、起承转合的变化。

三是整合、阅读教材的能力较差。面试时一般会给一章的内容供你选择其中的某个子目作为讲授的对象,不是非得让你从第一个子目讲起,你可以先阅读、审视一下教材,挑选重点内容讲,也可以挑你比较熟悉的内容讲,还可以挑选好讲的容易出彩的那一部分来讲,比如说百家争鸣那一章有三个子目:老子、孔子及儒家思想、百家争鸣,重点是第二个子目,因为孔子的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对鸦片战争这一章有的人在战争爆发的背景、经过、中国战败的原因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演绎,但这方面的不容易出彩,相对而言,鸦片战争的影响既是重点又是难点,也比较好讲,大家不要轻易去挑战高难度的东西。对教材的理解很能考察你的综合实力,它表现在能不能扣住重点、突破难点,每一课都有它的题眼,也就是核心和灵魂,比如讲到汉武帝,它的核心就是大一统,讲到辽金西夏,它的核心就是民族融合,讲到新文化运动它的核心就是思想解放。怎么抓住核心?你得熟悉课程标准。

四是控场能力有待提高。控场实际上是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和水平,有的人心理素质较差,或者是太想得到这个职位,过于紧张,不能以松弛状态来应试,讲课时眼光投放在窗外、黑板、天花板而不敢面对考官。由于招聘面试讲课是没有学生的,教室里只有考官,你要讲考官当着学生,直接点他提问,如果你有眼力劲就点坐在中间的考官起来回答问题,在C位的人往往是有话语权的关键先生,我在九江做考官时有个考生就让坐在中间的教育局长回答,答对了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棒棒糖予以奖励,这个气氛就很轻松。有的人在讲课的时候节奏拿捏不准,前紧后松或者前松后紧,缺乏应变能力。

最后,胡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功夫在诗外,教师招聘面试虽然时间很短,但它的准备过程很长,它是我们平时积累的知识在这一个时间点的爆发,大家选择了师范专业,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应该敬畏和尊重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发有为。

1902班学生李雨莲说,没想到面试时有这么多的技巧和忌讳,胡老师的报告用大量的案例为我们解剖了面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条分缕析,语言风趣,给我们捅破了面试讲课这层窗户纸,听后如醍醐灌顶,这对于我们应聘大有帮助。尤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胡老师的板书,算得上是书法艺术,他对时间的掌控几乎是分秒不差,他的演讲语言干净,没有废话,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举重若轻,真正现了名师风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2017 湖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9号-1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11号   邮编:435002 【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