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努力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01-05点击数量:236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兴教必先重师,兴国必先强师。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和教师教育高度重视,出台了建设一批高水平、示范性的师范大学等系列文件,为师范院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师范教育和教师教育迎来了“新的春天”。

近年来,湖北师范大学为适应新世纪湖北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抓好5项建设,探索出一条以质量立校的战略计划,以人才培养提升工程来带动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的新路子,使学校本科教育质量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学校揽获省部级及以上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数逐年增加,成绩喜人。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促进专业建设创一流。大力加强本科专业建设,明确提出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实现本科教育跨越式发展。学校严格遵循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植根办学传统和新时期办学定位,尊重学生发展需要。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自主性、灵活性与规范性、稳定性相统一的专业设置管理体系,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落实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带动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内涵提升。教育部“双万计划”实施以来,学校70%的专业进入“一流”行列。其中,斩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获批省部级以上本科课程合计47门,在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

二是优化人才培养,推动课堂教学上台阶。确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学校培养目标,通过完善培养方案,制定专业质量标准,优化课程体系,推进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首先,聚焦人才培养,提升根本质量。夯实教育教学新基建,建好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建设质量文化。充分发挥学校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推动专业机构调整优化。继续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国家级一流课程为示范,重构课程体系,创新课程建设模式。持续办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不断提升教师教学的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其次,学校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教材工作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学质量,完成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学校坚持党委对教材工作负总责,在党委领导下,成立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教材“凡编必审”“凡选必审”,建立健全全流程把关机制,全面加强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审核,拧紧教材进入学校课堂、学生书包的安全阀,确保凡是进入课堂的教材都经过严格选用审核。第三,学校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中心地位,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教务处每月组织一次课程思政沙龙,邀请全国各高校名师来学校交流工作经验,真正做到课程思政“五进”,即课程思政理念进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内容与方法进课程教学大纲,进教学内容,进课堂教学,进考核评价。

三是强化师范特色,落实持续改进向纵深。以师范专业认证指标体系为标准,学校下大力气加强师范专业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第一,深刻领悟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重点明确认证的标准体系,并对人才培养的质量进行全面的跟踪与评价,把评价结果作为人才培养持续改进的重要参考,通过形成完善的闭环环节,确保师范类学生高质量发展。第二,落实学校、专业、教师三者职责,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上到学校的顶层设计,下到院系及教师的齐心协力,合理分工、明确职责,根据产出导向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整理材料,分析不足,持续改进。第三,夯实基础,加强建设,把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落实到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建设有保障的教育机制满足师范类学生的各层级之间的不同需求。目前,化学、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学、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等7个师范专业先后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通过师范类二级认证的专业数量和质量在湖北省属高校中名列第一。

四是坚守质量意识,创新教学成果上水平。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教学改革为动力,形成质量工程建设全面开花的喜人成果。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教育教学质量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湖北师范大学作为我省师范教育的排头兵,注重研究教育教学规律。近年来,学校出台一系列激励性政策,诸如职称评审、贡献度、目标考核、绩效评价等均与教学成果相关联。省级教学成果奖是由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高级别政府奖,每4年评审一次,竞争异常激烈。2022年,湖北师范大学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获12项(一等奖5项),其中,高等教育类9项,基础教育类3项。近三届,共获批29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团队建设,划拨专项资金支持教学团队和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与资助工作。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团队实现教学单位全覆盖。今年,湖北师范大学是获批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最多的学校之一。自2019年湖北省启动省级优秀基层组织(团队)评选以来,我校共有16个教研室入选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1个教学团队入选省级教学团队。湖北师范大学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三年累计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9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百余项,增设课程思政专项、师范生专项。

五是坚持学生中心,提升培养质量展风采。把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作为评价大学的首要指标,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激发高等学校追求卓越,将建设质量文化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2022年,在“第十一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参赛选手表现突出,获得了竞赛一等奖6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3名的优异成绩,总成绩仅次于华中师范大学,名列全省第二名。在“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取得的总成绩在湖北省参赛高校中名列第一,在全国参赛高校中也名列前茅。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校大力推进师范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师范生的教学基本技能及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近三年,我校学生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500余项,展示了湖师大学子良好的形象,也反映了我校优秀的人才培养质量。鉴于我校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从2021年教育部实施“地方优师计划”以来,学校成为首批招收“地方优师计划”生的高校之一,近两年每年招生人数140人,生源多、招生分数高,深受考生青睐。

持之以坚,贵之以恒。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教学研究和建设工作,把准人才培养的关键和重点,始终把工作做到“题眼”上,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必将开出娇艳之花,结出累累硕果。沿着学校“十四五规划”确立的目标踔厉奋发,以优异的业绩为学校50年的生日献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2017 湖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9号-1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11号   邮编:435002 【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