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优师生在线观摩学习“议题式教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作者: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03-21点击数量:4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切实提高“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质量,我院探索实施优师生教师职业能力全过程培养模式改革,从优师生进校的第一学年起,就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资源,开展教学见习、研习等教学观摩实践活动。318日下午,我院全体思政专业优师生在线观摩学习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宜昌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研·共学·共进”:“我国的社会保障”议题式教学常态课设计、展示与对话集体备课会。

在教学展示环节,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宜昌市夷陵中学思政课教师谭立婷以课堂实录的方式做常态课教学展示。她以我国的社会保障为切入点,围绕中国式社保托起人民稳稳的幸福这一总议题,从我家的社保账中国的社保网”和“人民的社保梦三个方面进行教学展示,通过“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一步步引导学生积极推理思考,解决问题,教学环环相扣,层层深入,贴近生活,入情入理,向大家展示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思政课,为高中学段思政课议题式教学做了精彩的示范。

在作品展示环节,南京市第一中学思政课教师张若衡、江汉大学马院研究生堵馨月、华中师范大学马院研究生包星月等围绕“我国的社会保障”同一专题,从议题设置、课堂设计、作业设计、教学评价等方面分享了他们各自特色鲜明但同样优秀的教学设计,充分彰显了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的教学理念。

专家点评环节,思政课“议题式教学”教学专家,江苏省吴江中学原党委书记、副校长,特级教师沈雪春进行了专业点评和指导。他从要素分析、基本遵循、优化策略三个方面对教学设计分享的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一一点评,深入阐释了如何备好、讲好一堂结构化、可视化、沉浸化和专业化的思政课,指导内容丰富深刻,与会师生深感收获颇多,意犹未尽。

  本次集体备课会既是一次高水平的思政课议题式教学展示会,也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具体实践。我院作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成员单位,近年来,多次举办和参加“同课异构·协同共研”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组织黄石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果展示会,纵向贯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横向协同校地共建大思政课,在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的同时,将教学生与教学生教相结合,实施优化思政专业优师生四年全贯通培养模式,以期我院思政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真正成为培养助推乡村教育振兴的优秀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平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2017 湖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9号-1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11号   邮编:435002 【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