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暨专家指导报告会

作者: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10-18点击数量:10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相关工作精神,做好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近日,学校在教育大楼报告厅召开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会暨专家指导报告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校级教学督导,各学院教学秘书,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分两阶段,第一阶段由校长雷儒金主持,第二阶段由副校长王赛玉主持。

李宏指出,新一轮的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新形势下本科教育教学进行的又一次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和全面诊断,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良好契机,也是学校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我校内涵式发展的主要抓手之一。他就扎实推进迎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对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地位,全校上下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主动作为,积极做好迎评工作。二要紧跟形势,吃透政策,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核心要素。特别是要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在评估导向、评估内涵、评估类型、评估方法、评估功能等五个方面的“新”变化,加强研究,把文件精神吃透,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迎评工作,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当。三要全员参与,狠抓落实,增强审核评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密切协作,发扬团结务实、精益求精的精神和事不过夜、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层层压实责任,强力统筹推进,加强督查检查,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雷儒金指出,审核评估是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会议主要目的就是为决胜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攻坚战”再动员、再部署、再鼓劲,就是要让全校师生员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战斗姿态,全力以赴迎接本科教育审核评估的到来,他对新一轮审核评估强调三点内容。一是“评建认识进思想”,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本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必须在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牢牢抓住良机,积极进取,努力工作,确保促进学校事业全面发展。二是“评建工作见行动”,学校将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各教学单位、各部门负责人是审核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起到核心和表率的作用;三是“评建绩效进考核”,此次审核评估工作的优劣将作为单位、干部和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学校将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力,造成工作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责任。全校教职工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王赛玉详细解读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并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评估类型、评估指标体系、组织机构及组成人员、工作安排、经费保障和工作要求等八个方面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曾菡作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题指导报告,她结合湖北经济学院评建工作实践,重点围绕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关键点、学校和院系主要评建工作等方面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工作进行了解读。详细讲解了评建工作的评估流程、材料准备等,并以实际案例的形式就线上评估及专家进校考察期间需要把握的要点以及学院、专业如何开展自查自建作了分享。

报告结束后,王赛玉就迎评工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继续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开阔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审核评估筹备工作中去。二是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吃透各项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范围和重点,做好充足的迎评工作准备。三是加强协调,互相支持,密切配合,推动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2017 湖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9号-1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11号   邮编:435002 【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