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雷儒金带队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中师范大学组团第四次联席会议

作者: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12-08点击数量:10

本网讯 125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中师范大学组团第四次联席会议在贵州师范大学举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贵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雷忠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组团院校湖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汉江师范学院、遵义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主要领导参会,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教务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参会。


组团内各高校分别汇报了本校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校长雷儒金以《抓实三个协同 共促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对我校过去一年以来强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师范生培养和教学建设等方面的协同提质计划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推进组团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在讲话中强调,要提高站位,对标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对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教师队伍的新需求,努力走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由复制到提质的组团帮扶新路子。统筹好组团发展与个体需求的关系,建立项目带动任务驱动的模式,推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有质量地协同联动,为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对华中师范大学组团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办好一批高水平师范院校,发挥部属师范大学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提升教师培养层次,扩大研究生层次的教师培养规模;三是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标准,全面改革师范招生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学科专业调整与教师队伍需求的联络机制。


会议还设立了三个分论坛,分别就组团工作机制、师范生联合培养协议、组团人员交流经费标准、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项行动方案以及数字化助力教学创新与教师发展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我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与并积极献言献策。

组团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一是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谋划、强化工作执行;二是提升M类高校参与工作力度;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努力促进组团高校内的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双向赋能,促进各校教师教育改革创新。

参会期间,雷儒金校长还看望了贵州省湖师校友代表一行,代表母校送来了亲切慰问,并提出了组建贵州校友会的殷切期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2017 湖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9号-1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11号   邮编:435002 【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