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范大学顺利开展课程思政沙龙

作者: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12-14点击数量:10

1213日下午,教务处于教育大楼1408室举办了课程思政沙龙活动。此次沙龙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龚波主持,生命科学学院王卫东教授和美术学院郭琛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来自各教学单位40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主题发言中,郭琛副教授首先提出“抓好课程思政,首先要抓好五个强化”,从强化思想认识、强化精准融入,强化课堂互动、强化社会实践、强化总结巩固五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与透视学专业知识有机结合。还分享了自己在专业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实践经验,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最后,郭琛副教授说“增强思政意识,抓实课程思政”是我们每一位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

随后,王卫东教授向老师们讲解如何在不同学科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凝炼课程思政目标、构建课程思政内容体系、融入的教学策略。就细胞学为例,从学科前沿知识、案例文献、一些热点新闻或疾病现象背后的细胞生物学原理等方面,充分挖掘课程思政素材。在感受细胞结构与功能之美妙的同时,以小见大,认识不同生命形式的基本生命活动规律。

在交流阶段,王卫东教授与参会教师共同探讨了数学、物理等理工类专业课程育人元素的挖掘,他建议教师基于学科特点从哲学、建模、思维、文化、高科技等方面构建课程思政切入点。

次举办的沙龙活动,内容精彩,切入要点,让参会教师获益匪浅。教务处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为教师搭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探讨与交流平台,不断提高广大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思政育人氛围。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2017 湖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9号-1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11号   邮编:435002 【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