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案例

我校举办第七期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 ——“寻味飞檐艺术 弘扬民族文化”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603

11月16日午,湖北师范大学第七期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暨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导论”课程思政示范课在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教务处负责人,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教学督导课程思政特聘专家教研项目(课程思政专项)主持人、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沙龙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卫鹏主持

 

1 美术学院卫鹏副院长主持沙龙

会上教务处处长胡艳军表示高校任何一门课程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政素材和德育资源课程思政改革要注重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发挥好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2 教务处处长胡艳军讲话

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透视学”负责人郭琛围绕“寻味飞檐艺术 弘扬民族文化”主题,为大家奉献了一堂精彩的课程思政示范课。通过指导学生学习“环境设计专业导论”第一章中的“中国屋顶屋檐上的艺术”,深入了解宏伟壮观的古代建筑和精美绝伦的装饰构件等,从中学生领悟到古代劳动人民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工匠精神。

 

3 美术学院郭琛老师现场授课

课后,与会的教学督导、课程思政特聘专家们就这堂课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这堂课做到了古为今用,让学生感受到古代建筑屋顶装饰构图讲究、美观实用,特别是那些精雕细刻的图案,折射出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工匠精神。

 

4 教学督导课程思政特聘专家点评

同学们也现场展示了自己的课堂作品,分享他们对飞檐文化的理解。

 

  

5 学生作品展示

 

 

6 教学沙龙现场

随后,与会专家、代表围绕“课程思政融入艺术类专业课程教学的途径”展开探讨。校级课程思政负责人杨璐王莉莉、李方3位教师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教学实践,围绕课程思政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提出要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业引导”等关键词,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开展课程思政等建议

 

5 教师发言

活动最后,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曾庆发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要从课程思政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把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知识之中,而不是生搬硬套

本次沙龙气氛热烈,与会教师纷纷表示,经过此次交流,对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有了更深的认识,本次交流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