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

学院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推动学校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学校将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申报工作,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全面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遴选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二、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教学团队不需单独申报。

6.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7.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8.申报课程要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

申报范围

申报范围:推荐立项建设的课程必须是普通全日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中开出的专业课程或通识课程,至少有1轮教育教学实践,未来三年能稳定开设。原则上已获得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立项的,不再申报此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组织管理

为保证课程建设质量,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酌情预拨建设经费。项目验收为优秀的每项再追加一定建设经费,并授予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在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时优先推荐。对于未按要求建设的课程,将酌情扣回建设经费。

学院应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交流与研讨,加强课堂质量管理,开展听课、评课、研课活动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项目验收要求

1.一份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思政育人成效。

2.个紧扣课程思政主题时长不少于20分钟的微课视频次示范公开课或集体备课研讨会材料

3.1-2典型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包含学生修读本课程后的效果反馈;示范课程结项报告。学校将组织编写典型教学案例集,开展相应的经验交流活动,并以适当形式予以宣传推广。

申报材料

学院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基础上,遴选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如推荐多门,应排序。向教务处提供如下材料: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申报书》(附件1,合订本一式三份。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盖章版一式一份。

研究生院纸质版材料(盖章)提交研究生院209室,电子版提交至指定邮箱418199653@qq.com

本科生院纸质版材料(盖章)提交教务处1123室,电子版提交至指定邮箱yuanxiaoyan@hbnu.edu.cn

申报截止时间524

联系人及电话:邹老师(研究生院)  0714-6579891

袁老师(本科生院)   0714-6538726

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也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酝酿、认真推荐,努力建设一批科学性和思想性高度结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动学校形成三全育人的新氛围和新格局。

 

                                                                                         教务处

                                                                                             202255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docx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