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线上研学活动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1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宣传引领作用,424日至28日,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新华思政与相关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及高校携手,联合举办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线上研学活动,我校在教育大楼1316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各专业一线教师分期参加了研学活动。

其中,樊尚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传感器技术及应用课程负责人,作题为做教育人大先生,大学课堂中的传承报告,分享了在课程思政、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思考、研究和体会,介绍了教书育人大先生在课堂教学中价值传承,以及课程育人的阶段成效。通过典型事迹宣讲,实现航空航天知识传授、空天报国价值塑造、敢为人先精神传承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从课程思政建设时代背景、思想政治教育定位、育人价值以及课程思政育人价值的发挥四个方面作报告,强调不同类型的课程实施课程思政的方式不同,教师要根据课程的性质与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资源,将课程教学的育人总目标落实具体教学设计中。

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作了题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与方法创新的报告,报告中他强调课程思政的内容、内涵与方法要相为融通,教师育人和课程育人要相结合,为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思路。

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销炜,报告的主题是课程思政的盐度、颜度和延度,介绍了思政+专业+语言跨学科融合路径,强调习得应用和第二课堂功用,通过建立学生实践平台和基地,来延展慕课课程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围绕各类评估中课程思政的要求、评估相关理念发展、课程思政评估的思考与实践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她强调,要将专业认证理念融入课程思政,让学生能有感知、有认同、有受益。


东南大学教授陆金钰,作了题为全面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聚力培养一流领军人才的报告,介绍了东南大学六位一体的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同时陆教授结合土木工程专业,介绍了案例式课堂教学与体验式实践教学相结合的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设计。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朱刚,是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西方思想经典课程负责人。他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课程设计、教材建设、教学过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建设展开报告,强调要在中国语境下研读西学典籍,加入中国元素,将思辨能力和研究能力培养融入语言训练过程,引导学生辩证看待西方文明。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封洽国,作了题为教学有道,铸魂育人的报告,提出要强化经典学习与传统活化,引导根性培养;开展课题化教学,在课堂育人中培养艺术担当与家国情怀;扎根生活大地,构建乡土育人教学模式等三体培育路径。

本次线上研学八场主题报告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教学体系构建与方法创新、教学评价与质量评价、示范课建设等多方面问题的研究和实践成果,融入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领域的新思考、新探索、新成果,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课程思政元素融合的方法及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