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北师范大学举办课程思政全国开放课堂,经典诗文创意朗诵中西合璧放光芒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3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金康 通讯员刘敏、徐曼)5月26日,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首次举行“英语专业课程群”课程思政全国开放课堂“中英经典诗文创意朗诵大赛决赛暨课程思政育人成果”颁奖仪式。

   活动由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引领的“湖北师范大学勤敏课程思政刘敏工作室”策划承办。本次开放课堂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形式开展,全国23个省份师生观看了本次课堂直播,共享一场中西合璧传统文化视听盛宴。

全体师生合影。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湖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举办中英经典诗文创意朗诵大赛,将课程思政特色品牌育人活动与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指导相结合,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用外语讲好、诵好、唱好、演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英经典诗文创意朗诵大赛是湖北师范大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英国文学选读”的原创课程育人品牌活动,充分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勤敏课程思政刘敏工作室高度重视此项传统赛事,通过“英美文学课程群”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在参与院校中组建优秀指导老师团队对各学生小组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精心指导和打磨。

   通过初赛的层层选拔,6个小组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牧羊人的恋歌》《甜美之春》《第十八首十四行诗》《归园田居(其一》《诗之魂》《忆江南》《蒹葭》等中英诗歌创意朗诵精彩绝伦。

   亦诵、亦歌、亦舞、亦演、亦写,起承转合一气呵成,创意诵唱中英经典诗文的同时,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通中英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润物无声中育人育才。

   随后,《觉醒年代》用外语讲好“红色故事”、《凤求凰》“中华古诗词”美声新唱、“中西合璧多元才艺表演”等课程思政育人成果展示惊艳全场。演出现场古韵缭绕又别出心裁,各小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观众掌声、欢呼声更是此起彼伏。

《凤求凰》“中华古诗词”美声新唱。通讯员 供图

   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丰国欣表示,此次活动是将课程思政特色品牌育人活动与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指导相结合的课程思政育人典型案例。

   湖北师范大学勤敏课程思政刘敏工作室负责人刘敏介绍:“本次举行课程思政全国开放课堂的精神密码是正气、底气、勇气、骨气和志气。我们的教学团队希望把“干巴巴的说教”变为“热乎乎的实践”,在做中学,在学中用,让课程思政有情、有义、有爱、有温度、有深度、有底蕴!”


“中西合璧多元才艺表演”。通讯员 供图

   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龚波认为,本次特色活动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而且让课程成为学生终生难忘的课程,让课程思政润物无声。

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建设160项教学改革项目

   湖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成立了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勤敏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和人才培养深度契合,因课制宜设置课程思政具体融入点,将育人元素植根于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各个教学环节之中。

   目前,立项建设160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英国文学选读”、“细胞生物学”两门课程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中,“英国文学选读”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负责人刘敏被授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为获奖团队颁奖。通讯员 供图

   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肖六亿指出,外国语学院在全校课程思政建设中凸显示范引领作用,“湖北师范大学勤敏课程思政刘敏工作室”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育人品牌活动开展、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指导、课程建设校际交流合作、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等各方面工作开展如火如荼、卓有成效,旨在打造全国一线教师金课育人平台,以点带面共同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优秀指导教师获奖现场。通讯员 供图

   如今,湖师大“勤敏课程思政刘敏工作室”教师成员涵盖全国80余所院校12个专业,同时成立了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团队,构建课程育人教学研究和学习成长共同体,工作室负责人刘敏已受邀在全国30余所院校交流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和实践经验,并受邀到人民网人民公开课交流课程育人经验,全国26个省份高校教师参与学习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