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教育部课程思政数字化资源建设专家指导会暨英美文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为深入推进我校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英国文学选读》的数字化资源建设工作,2月19日,学校召开教育部课程思政数字化资源建设专家指导会暨英美文学教学改革研讨会,特邀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专家、英美文学全国知名学者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和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专家组一行来校进行现场点评指导。校长雷儒金、副校长王赛玉,教务处、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英国文学选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成员等参加指导会,会议由党委常委肖六亿主持。

        王赛玉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情况以及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成果和特色做法。她指出,近年来,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和2个课程思政工作室,立项建设226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2门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中,《英国文学选读》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外国语学院勤敏课程思政刘敏工作室,充分发挥《英国文学选读》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做好课程思政建设。

        湖北师范大学勤敏课程思政刘敏工作室、“英美文学课程群”全国性虚拟教研室、《英国文学选读》课程的负责人刘敏汇报了该门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数字化资源建设情况。

        随后,张龙海和罗良功分别从课程思政目标、教师团队建设、课程育人模式、课程建设成效与辐射示范作用对《英国文学选读》课程予以高度评价,他们指出,从校内引领作用看,这门金课示范引领作用明显,以点带面推动了整个英语专业建设,从校外辐射示范看,“思政引领、六位一体、四维联动”金课育人模式已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全国50余所院校进行经验分享,成效显著,可复制性强。同时,两位专家对课程今后的持续改进和深入建设进行了详细指导。

        会后,两位教指委专家展开进一步深入指导,分别作了题为《哈德罗・布鲁姆的文学遗产》和《基于能力培养的英语专业文学课程改革》的专题讲座,进行英美文学学术思政与教研思政示范案例分享,并现场进行答疑解惑、把脉问诊,刘敏工作室省内外成员高校教师、外国语学院师生线上线下进行认真学习和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