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站揭牌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研讨会” 在湖北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4月10日上午,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宏教授,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路丙辉教授,黄石市教育局张恩强局长和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安徽师范大学)研究员赵平教授一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广场路小学等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和研讨会。

        李宏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对路丙辉教授关心支持我校思政教育工作表示感谢。李宏指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是集教学、科研、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合作共同体。学校将全力支持思政名师工作站建设,切实发挥思政名师工作站作用,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将思政名师工作站打造成新时代引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引擎,推动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他要求学校思政课教师要利用好名师工作室平台,在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上多做文章,将思政教学名师培养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有机结合,为学校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提供双轮驱动。

        张恩强指出,名师工作站建设为黄石市教育局和湖北师范大学组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联盟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期待黄石市各中小学同湖北师范大学一起,在联合创建湖北省首家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基础上,聚力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黄石模式和湖师样板。

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安徽师范大学)主持人路丙辉教授介绍了在我校设立名师工作站的初衷,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双方在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方面的沟通和协作。

李宏、路丙辉和张恩强共同为“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安徽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工作站”揭牌。“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是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20-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项目,路丙辉教授工作室获批立项。

路丙辉教授还向湖北师范大学工作站赠送由名师工作室撰写出版的一套教学研究著作。

揭牌仪式结束后进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研讨会环节。研讨会分为“主题发言”和“自由发言与研讨”两个环节。

在主题发言环节,路丙辉教授分享了名师工作室开创的“讲谈读做”四字育人法,并指出评价方式一体化是思政一体化的关键和难点。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思政部主任赵平教授强调思政一体化要做到“避让”与“重复”的有机结合。黄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政治教研员马海平认为各学段思政教研组长是具体落实思政一体化的主体。广场路小学校长王志娟强调小学道法课要真正发挥“种子课”效应,需同时注重思政教育的实践性、融合性和思辨性。黄石十四中柯珽老师和七中张松老师围绕初高中思政课如何兼顾考试大纲和课程标准要求阐述了他们的实践经验。湖北工程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晓璇认为思政一体化还应包括职教领域的中高职思政一体化。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金平指出,全面理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有助于发挥高校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中的牵头作用。

        自由发言与研讨环节,安徽师范大学胡梅叶副教授、牛菲副教授、孙艳秋副教授和湖北师范大学王振钰副教授从共同体概念的理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思政专业人才培养的融合等角度做了分享与交流。

        此次名师工作站揭牌仪式及研讨会的举办,深化了校际交流和校地合作,为提升我校思政教育教学水平,共同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黄石模式”和“湖师样板”提供了坚实支撑。

(转载自 马克思主义学院)